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07通讯员:王炯垚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278

一年一度,春光融融。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师生通过收听收看实况、参与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持续学习“两会”精神,掀起学习交流研讨热潮。


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衍涛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前景充满信心。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工作指明方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之年,是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持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按照“高质发展是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科技创新是最大优势、深化改革是不竭动力、高端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建设是龙头抓手、国际合作是特色品牌、安全稳定是重要保障”的思路,着力“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加快推进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服务新型工业化强省建设、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长段培永: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经验,精准擘画未来,令人鼓舞和振奋。今年的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高校和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科技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等方面大有可为。下一步,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人才强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工大(科院)智慧和力量。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处长)许有强: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做《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在第十项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强调“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学生工作部(处)将准确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就业优先政策,按照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提出的“学校是主导、部门是主责、学部(院)是主体,学生是主角”工作原则,通过强化就业精准指导,全面优化就业服务,深化校地企合作等有效措施,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刚:“发展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位居十大任务之首。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是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动能的重要力量。高校要适应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需求,做好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夯实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底座。要继续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创新体系,集聚科研攻关团队,打造新质生产力的源头供给;要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应用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生态,充分激发人才潜能,让高智人才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教务处处长李金红: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任务,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战略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过去一年,我们接受并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坚持“产学研用创”一体协同育人。新的一年,教务处将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力发展数字教育,落实“数字教学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五大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师竞赛机制,以赛促教助力教师成长,推动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本科人才培养主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促进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


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的深刻阐述,让我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等重要举措,为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基础和前沿领域科技创新布局,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计算机学部主任吴晓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4年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此目标,计算学部将紧紧把握信息技术领域新质要素的前沿发展脉动,充分发挥自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全链条功能优势,在算力枢纽建设、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精准、持续发力,夯实平台、产出成果、汇聚资源、务求实效,努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轻工学部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吉兴香:2024年全国两会是一场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集聚地,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苦干实干,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层次科研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持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服务现代化轻工产业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机械工程学部教授王力: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作为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一线教学科研人员,将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担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重点围绕微纳传感制造领域的关键基础与技术问题,建立高水平科研团队,聚焦“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积极进取、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化学与制药学部教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郭英姝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为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的一名一线教师,我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之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更加积极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新模式,努力为国家在化学和生命的交叉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生物传感与精准诊断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科学问题,努力推动“科教产”结合,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