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返校回“家”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4-02-29通讯员:齐轩平出处:宣传部(新闻中心)供稿审核人:闫勇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083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和煦的春风,拂过冰雪消融的大地,唤醒一个冬日的沉寂,带来温暖的春日气息;跃动的晨曦,和着学生返校归来的脚步,吟唱热情洋溢的青春节拍,律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欢迎回家”“你的到来,是这个春天的小欢喜”“许久不见,十分想念,欢迎同学们回家”……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回家”成为主旋律。校园主干道上,一条条暖心横幅迎风招展,一辆辆“小白”公交往来穿梭,后勤人员、安保队伍、志愿者团队整装待发、全力以赴,以最好的服务迎接学生“回家”;公寓楼里,各学部(学院)领导、学工队伍、宿管人员等深入宿舍,问近况、拉家常,安全排查、检修设备,为学生保驾护航;教学楼前,全体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领导迎接学生返校上课,亲切询问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督导检查各校区教学准备、教学保障以及教师到岗情况,与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春晖无私,草木承泽。他们用家人般的关爱架起师生“连心桥”,用温情践行师者的初心与担当,用行动展现工大(科院)的情怀与温度,生动诠释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定格一幕幕感人瞬间。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高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教育事业更涉及千家万户,每位学生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以学生为中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近年来,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工作理念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多措并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培养一流学生,造就一流人才。新学期干部培训会上,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衍涛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持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高质高效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努力营造学生‘放假返乡是回家、开学返校也是回家’的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广大教职员工要像迎接自己孩子回家一样,迎接学生返校开学,真正让学生高兴而来、安心学习,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并提出“积极筹措资源,全力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解决体育场所不足”等务实举措;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长段培永要求,“优化学生管理服务,开展‘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深入落实就业民生工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这都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面对现代化强国建设赋予教育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将学生满意为目标的“准星”瞄准人才培养的“靶心”,以实干推动教育,用实绩服务学生,提升学生在校“幸福感”“归属感”,用心用情用智打造家园式校园,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以学生为中心,要“用心”服务。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将心比心”方能“心心相印”,只有始终践行教育初心,始终以“师者心”对“学生心”,才能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明白学生,才能让学生切身感受来自学校的关心爱护,体会到家的温暖。用心,是王军成院士专注科研攻关之际仍心系学生,在百忙之中从青岛赶赴长清校区,面对面为学生送上新年祝福;用心,是王玲老师设立特困生救助基金,为200余名困难学子继续学业、追求梦想撑起了一片晴天;用心,是雪后第一时间清理掉校园道路上的积雪、是为考研学子送上加油福袋、是开学典礼上给过生日学生定做蛋糕……“走心”的举措最暖心,“有爱”的校园更像家。师者父母心,桃李不言情。我们要始终“用心”,以父母之心守护学生,聚焦急难愁盼,及时回应关切,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和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为学生营造优质学习生活和成长环境。


以学生为中心,要“用情”动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是连接教育者和学生的纽带与桥梁,在高校工作中运用“情感教育”,能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只有“动之以情”,才能“晓之以理”。用情,是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宿舍,给学生讲“思政大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解疑释惑;用情,是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重视典礼育人,结合开学、毕业等重要节点,精心设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温馨感人的典仪活动,让学生在“仪式感”中感悟“归属感”和“幸福感”;用情,是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深化资助育人,深入推进“彩虹”资助育人工程,全力打造“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资助与育人并举,扶智与扶志并行,切实为学生解除“后顾之忧”。用情,是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文化育人,设计文化校历,开展暖心文化活动,开展黄河文化进校园,创建“1365”实践育人模式,全面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科教融合文化谱系,强化学生文化“认同感”和“体验感”。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始终“用情”,情系学生、至真至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丰富育人模式,创设教育情境,搭建实效载体,让学生浸润其中,潜移默化受到感染和熏陶,自觉主动成长成才。


以学生为中心,要“用智”创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更是高校事业发展的新型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强化数字校园建设,精心打造“一网通”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公寓系统、“济南e警通”自助服务、多媒体智慧教室、智慧食堂……以“数”赋能,以“智”提质,把“暖心服务”送到师生“掌心”,让师生获得“一站式”办事体验,享受“一体化”校园管理,为事业发展和综合治理插上“智慧翅膀”。革故鼎新,踵事增华。我们要“用智”创新,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创新,建强用好智慧服务平台,打造师生黏合度高、交互性强、反馈及时、评价精准的智慧助手,真正以数据“优跑”实现师生“少跑”,切实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把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持续增强学生以校为家、爱校护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汇聚推动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澎湃动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让我们踏着春天的韵律,带着家人的关切,满怀美好的憧憬,一起向未来进发,共同追寻属于我们的诗和远方。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