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促成长 家校共育人——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8通讯员:苏娟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许有强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根据《“暖心文化活动”工作方案》等,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从三个维度出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1128名学生开展家访,并为线下家访学生发放“工大福袋”等物资



扩充家访对象维度,实现精准家访。此次家访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通过前期摸排调研,精准实现对在经济、学业、就业、心理等方面需要特别关注帮扶的群体,实现了全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开展“四个精准”,突出“因材施教”。政法学院坚持家访工作与“五雁育人”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打造雁阵效应。外国语学院家访与“卓越提升工程”相结合,注重学风建设。体育与音乐学院家访中实行“学校—学生—家庭”三维一体工作模式。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开展“精细化”家访,深入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走访的针对性。



拓宽家访参与广度,构建全员育人机制。家访中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凝聚全员育人合力,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参加家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党政负责人走访困难学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实行“家访+”模式,从困难帮扶、多方联动、感恩教育出发,探索家校育人模式。海洋技术科学学部聚焦“三全育人”理念、聚焦“大思政”育人新格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扶困、扶智、扶志”三个维度,开展“三聚焦三维度”家访活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部开展 “零距离”沟通,让家校共育臻于至“爱”。菏泽校区针对特殊学生实行定期跟踪回访制度,与学生家庭建立密切联系,实现家校沟通常态化。光电科学与技术学部、轻工学部、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化药与制药学部实行“温情家访”“暖心家访”,加强对特殊困难学生的关注,在“深、实”上下功夫。


   

增加家访内容厚度,丰富育人载体平台。家访中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地方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结合起来,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机械学部家访中注重就业基地建设,前往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潍坊市宇宏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等,从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生物工程学部实行“广”“实”“新”的家访模式,加强校企联动育人,为部分困难学生送去企业助学金。经济与管理学部深化政校企共育,前往泰安出版小镇、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加强学生实践基地建设。



浅冬生寒意,微光暖人心。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彩虹+”资助育人工作体系下,不断探索和创新家访内涵、载体和方式方法,不断地总结、思考和升华家访活动的教育供给力,探索家校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着力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提升新时代思政育人质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