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算力网”超算板块任务推进工作研讨会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1通讯员:霍吉东 摄影:王炯垚出处:计算学部供稿审核人:吴晓明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867

7月31日,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算力网建设,加速超算中心算力网络互联,快速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中国算力网”超算板块任务推进工作会议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举行,会议旨在沟通探讨超算互联工程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推进计划。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许勃,山东大学智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丕恕,yabo电子竞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宣传部、计算学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管理部部长舒明雷主持。



许勃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列为全省“十强产业”之一,强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济南超算作为国家超算中心之一,长期致力于超算生态与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并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下一步,山东省将持续加强超算领域科技创新布局,加大超算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引育和超算平台建设等支持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高文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算力网-超算板块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推动落实国家算力网建设的关键一步,将服务支撑我国“数字强国”“东数西算”等重大战略。高文针对“中国算力网”5大板块内容进行了阐述,同时肯定了济南超算的建设发展以及在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超算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超算板块算力互联建设意义重大,并表示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超算板块。



王英龙对科技部、鹏城实验室、省科技厅以及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长期给予济南超算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东数西算”工程将推动打造一批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高效率流通的大数据发展高地,跨网、跨地区、跨企业的算力高效调度需要智能、感知、灵活、确定的高速网络支撑。算力网络是一个复杂的、融合创新的系统性工程,因而,中国算力网络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发,在科技部的领导下,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将全面支持和支撑鹏城实验室主导的“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此外,王英龙进一步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青岛济南神威超算云计算平台建设情况及山科控股建设情况。



在专题汇报阶段,计算学部常务副主任吴晓明就济南超算建设发展和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详细介绍了济南超算建设超算互联网的背景、目标、算力网络应用成果、下一步发展规划等。他表示,济南超算自2017年以来积极布局超算互联网建设,并在超长距离互联设备、作业调度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当前超算互联网工程已全面上线。未来,济南超算将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超算互联互通的应用生态,继续提升算力应用水平,积极加入中国算力网、融入国家算力枢纽网络,争做服务于“数字强国”战略的先行者。




鹏城实验室智能部专家余跃针对“中国算力网”建设总体规划与当前进展进行了汇报。他表示,算力网是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从“算、网、用”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中国算力网将构建自主创新的算力技术体系,建成覆盖国家超算中心、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算力节点互联互通、云际协同与高效计算的国家级算力基础设施,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与典型应用示范推送实现算力供给模式的变革。




与会专家学者交流期间,孙丕恕指出山东算力建设的优势和发力点,充分肯定了“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的高起点、高标准和高要求,相信在各地超算、智算板块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中国算力网研究一定能顺利推进。鹏城实验室智能部特邀专家卢宇彤指出超算基础设施建设对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贡献作用显著,超算互联网落地意义重大,她提出要做好顶层设计,以先进理念引领中国算力网建设。



听完与会人员的专题报告与各位专家的交流内容后,梅建平发表总结讲话。他对济南超算自2017年以来在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方面的投入给予肯定,对济南超算推进山东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工作表示了认可。梅建平指出,中国算力网的建设和大家的努力是息息相关的,算力网的建设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亟需中国方案和系统思维。当前,在国家政策利好情况下,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迎来契机。希望各方积极探索,加强协作,促进相关规范与标准的形成,扎实落实国家算力网络计划,共同为中国算力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服务支撑我国“数字强国”“东数西算”等重大战略,助推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迈入更高水平。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超算主题展览,深入了解了中国超算的发展历程与济南超算赋能产业发展的应用情况。


工大要闻